中新社昆明12月1日電 (李建平)1日,第三屆“中國與印度洋地區共同發展”國際研討會在昆明開幕,來自中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緬甸、斯裡蘭卡等地有關學者聚會一堂,共謀中國與印度洋地區合作發展,為即將於本月在昆明召開的孟中印緬(BCIM)首次聯合工作組會議預熱。
  本屆研討會聚焦於國際局勢變化下的中國與印度洋地區合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由於正值BCIM首次聯合工作組會議將於本月在昆明召開、正式啟動BCIM經濟走廊建設之際,日本、澳大利亞等中國-印度洋地區之外國家,勞工與發展組織、亞洲學者聯合會等國際組織,也派出代表參加。
  與會各方學者從各自研究重點出發,客觀分析中國與印度洋地區合作前景,BCIM經濟走廊成為熱門話題。
  “雖然區域內還存在安全和分裂主義等問題,但BCIM合作前景非常好。”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組織與國際裁軍研究中心主任斯瓦蘭·辛格指出,“BCIM四國在二戰期間曾建設了大量的公路和機場將彼此聯結在一起,共同抵抗日本侵略。但是,二戰結束後很長時期里我們把重點放在了分歧上。隨著BCIM聯合工作組召開首次會議,我們開始把重點放在相互聯結上。解決我們之間分歧的辦法就是聯結在一起”。
  而BCIM經濟走廊建設在這個時候啟動,並非偶然。中國著名外交家吳建民從亞洲在全球戰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角度分析指出:“從全球經濟發展趨勢看,亞洲經濟繼續發揮世界經濟火車頭作用,而國際社會為了各自的利益,一致希望亞洲地區保持和平、穩定和發展”。
  斯裡蘭卡駐伊拉克大使史密斯·納卡德認為,區域內合作項目已經很多,但合作效能不高,“整合目標各異、成員不同的各種合作,顯得日益緊迫”。
  “對雲南省來說,在推動BCIM經濟走廊建設中要發揮自己最大的優勢,即陸路通道建設。應積極推動BCIM陸上快速通道建設。”中國前駐印度加爾各答總領事毛四維表示。
  由雲南財經大學印度洋研究中心主辦的該國際研討會每年舉行一次,逐漸成為亞洲問題國際學術交流平臺。(完)  (原標題:多國學者共商中國與印度洋地區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diknfsjd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