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按照中央關於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要求,高檢台北港式飲茶院正在著力推動以主任檢察官、檢務公開和電子檢務工程為主要內容的新一輪司法改革。日前,高檢院又將成都市檢察院確定為實施這“三大改革”的試點院。
  “這幾項改革,觸及了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既符合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對進一步改革司法體制的安排部署,也符合司法工作規律和檢察工作特性,將對我國室內裝潢的檢察制度乃至司法制度產生深遠影響。”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檢察機關將以“三大改革”為契機,促進我市檢察工作整體科學發展,領先發展,爭創全國一流。
  主室內裝潢任檢察官改革
  試點院方案台灣褐藻醣膠已初步形成
  最近,高檢院巴里島下發了《檢察官辦案責任制改革試點方案》,明確提出“建立以主任檢察官制度為主要內容的檢察官辦案責任制”。“主任檢察官”“辦案組織”,這兩張新鮮“面孔”今後將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檢察機關執法辦案中。
  為什麼要推行主任檢察官辦案責任制?市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蘇雲告訴記者,以前檢察官辦案,要經過層層審批,不利於提高司法效率,是不符合司法規律的。隨著檢察工作的發展,特別是修改後刑訴法、民訴法賦予檢察機關更多的訴訟監督職能,檢察機關承擔的工作任務更加繁重,對辦案質量效率和檢察官素質的要求更高,以前的辦案制度越來越不適應新形勢要求。
  “主任檢察官制度其核心是強化辦案責任,提高司法效率,依法獨立行使檢察權,是對我國檢察機關執法辦案組織、執法辦案機制和檢察官管理制度的重大改革。”蘇雲說,通過改革檢察機關執法辦案單元,突出檢察官個人辦案主體地位和執法責任,這能有效破除檢察機關辦案層層審批體制,形成符合檢察工作規律、檢察職業特點、檢察隊伍管理和法律監督運行要求的組織結構和運行機制。
  蘇雲透露,目前,我市檢察機關已將龍泉驛檢察院作為基層試點院,該院實施方案已經初步制定完成,方案由市檢察院逐級呈報市委和上級檢察機關同意後實施。“除了實施方案,我們還要做好主任檢察官制度的配套設計,包括主任檢察官的內部運作機制、責任機制、案件質量保障機制、退出機制等配套制度,特別是如何加強對主任檢察官的管理,如何合理放權需要慎重考慮,其目的是讓主任檢察官在檢察院授權範圍內最大限度行使執法辦案權。”
  進一步深化檢務公開
  延伸到檢察執法辦案過程
  去年,我市檢務公開工作已經初步取得成效,最近,市檢察院又被高檢院、省檢院確定為深化檢務公開制度改革試點單位,這是高檢院根據中央關於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精神,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的一項重大改革。據瞭解,此次深化檢務公開改革,核心是通過進一步拓展範圍、豐富形式、健全機制、加強保障、強化效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不斷提高檢察執法公信力、親和力和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滿意度。
  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化檢務公開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方案》要求,市檢察院在去年檢務公開基礎上,及時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檢務公開工作的方案》,將我市檢務公開延伸到檢察執法辦案過程。根據方案,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重大部署,職務犯罪案件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物處理結果,有較大社會影響案件辦理進展和結果,危害民生、侵害民利的典型案例,其他有較大社會影響且適合公開的典型案件的辦理進展和結果都將逐步予以公開。
  日前,市檢察院根據全市檢務公開工作情況,又將武侯區檢察院、新津縣檢察院確定為深化檢務公開制度改革試點單位。記者瞭解到,這兩個基層院根據自身實際,已經初步進行了嘗試,取得了一定效果。
  根據方案要求,新津檢察院自偵部門對社會公眾關註度較高的職務犯罪案件查封、扣押、凍結的涉案財物,進行了嘗試性的公開,該院偵監部門則在全市率先推行審查逮捕必要性公開聽證,特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人民監督員對一起律師申請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審的搶劫案件進行逮捕必要性監督,切實把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司法理念落到實處;武侯檢察院將開通執法辦案流程網上查詢系統,建立司法文書網上公開制度,充分保障訴訟參與人的知情權和參與權。
  推行電子檢務工程
  建立全國領先的各類業務應用平臺
  “檢察信息化是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的重要途徑,是提高檢察機關公正廉潔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的有力保障。”據介紹,為實現我市檢察工作運行機制、管理體制和工作模式向信息化轉變,我市檢察機關將抓好全國統一軟件運維中心、訴訟監督信息平臺、職務犯罪偵查信息化體系、隊伍管理信息化平臺等重大信息化項目建設和重點案件管理的信息化、規範化建設,深化以辦案為核心的各類應用,圍繞高檢院統一業務應用系統,創新研發符合司法改革要求,適應法律監督職能需求的辦案、辦公、隊伍管理、檢務保障系統。
  據瞭解,為提高信息化水平,目前,市檢察院正著手建立全國領先的偵查監督信息平臺、審判監督信息平臺、檢務公開平臺、偵查情報信息化平臺、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和全國統一業務軟件運維中心。將來,還要進一步提高檢察信息化應用的規模和層次,積極開展物聯網、雲計算、量子計算等新技術在檢察工作中的應用研究。
  代表、委員有話說>>>
  市人大代表劉芸:主任檢察官辦案責任制,在我國還是一項全新的制度,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摸索,相信我市檢察機關能通過這項改革更好地發揮其法律監督作用,促進司法公正。
  市人大代表姚艷洪:現在都在提改革,改革就意味著進步,但也意味著風險,改革深不深入、徹不徹底,就要看前期試水的單位改得怎麼樣,我市檢察機關敢於試水,就值得期待!
  市政協委員鐘鋰:去年,我參加過很多次檢察院組織的檢務公開活動,對檢察工作也有了更深的瞭解,進一步深化檢務公開,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嘗試,但對於我們代表、委員來講肯定希望更深入瞭解檢察活動,這對檢察機關和我們都是一個很好的促進作用。本報記者 黃燕  (原標題:突出個人辦案主體地位我市試點主任檢察官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diknfsjd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