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WLF全球功夫盛典年終總決賽在全場觀眾的歡呼雷動下落幕。比賽為大家奉獻了太多令人難忘的瞬間,讓觀者深深感受到拼搏、不屈的奧義。而恰逢十年慶典的河南衛視《武林風》欄目也通過精彩的比賽,展現出堅持十年所取得的成果。
  □東方今報記者 李昌/文 記者 李楊/圖
  【現場】如同一部一波三折的小說
  總決賽戰罷,世界著名搏擊節目主持人Chris用“Wonderful”來評價本場比賽。
  在這位“久經沙場”的長者眼中,比賽八人戰環節充滿了懸念與變數:衛冕冠軍克勞斯首回合意外點數落敗,誰能奪冠的懸念保持到了整場比賽最後一秒。名不見經傳的伊朗23歲小伙伊薩堪稱“黑馬”,半決賽一分鐘內出人意料地KO實力強勁的張德政後,決賽又以微弱優勢戰勝董文飛……這種戲劇性的奪冠過程,相信即便是一本一波三折的小說也不過如此。
  當然,一個好的故事除了情節曲折,也少不了豐滿的細節——《武林風》年終總決賽同樣不缺少這些:看臺之外,現場主持人Chris在主持之餘會在臺下充當“義工”,每當舉牌女郎走下看臺時,他都會非常紳士地伸手攙扶。動作優雅,仿若舞姿;而當中國選手打出漂亮的比賽後,荷蘭籍的中方教練黑納德都會興奮地向選手撅起嘴巴,做飛吻狀,以此來鼓勵選手再接再厲。
  此外,黑人裁判仿佛雜技般的開賽手勢,配上圓睜二目、滿臉獃萌的表情,讓人忍俊不禁。而衛冕冠軍克勞斯則兩次帶著兒子前來觀看比賽,不時流露的父子深情讓人感到溫暖……
  【幕後】孫維強六天七夜“玩命”減肥
  在超級戰環節,一龍與方便的比賽,自然是人們關註的焦點。兩場比賽共同的特點都是贏得酣暢淋漓。方便延續32場不敗傳奇,而一龍在首回合KO美國特警格羅特復仇成功後,淚灑現場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
  然而,倒是兩名關註度相對一般的選手,所展現出的競技精神讓人震撼。
  第一位是女選手汪柯菡。她和世界冠軍貝特倫的比賽堪稱慘烈。在明顯處於下風的狀況下,汪柯菡憑藉頑強的拼搏精神,愣是讓比賽加賽一場。她也因此多挨了一場打。
  回到休息室的汪柯菡才發現,自己雙側眉骨開裂,兩眼水腫,身上傷痕纍纍。她遺憾地表示:“在最後階段,手總是不由自主往下垂。”她的頑強贏得了對手的尊重,貝特倫說:“汪的頑強會讓她走得更遠。”
  而另一名選手孫維強,在比賽的前一周才臨危受命,得知要頂替一名意外受傷的選手出戰。為此,他必須減掉8公斤的體重才能參賽。
  在隨後的六天七夜裡,孫維強便開始玩命“減肥”。他告訴東方今報記者,其間的每一天都要“控水”,也就是通過不斷的訓練來排汗。在最後三天,體重還不達標的他,乾脆不吃不喝,一天僅靠一個蘋果一個梨度日。饑渴到極限竟然連覺都睡不著……
  最終的賽前稱重環節,孫維強愣是在這短短的幾天時間里減掉了8.5公斤,成為所有渴望減肥女孩的楷模。
  【評析】於雷:盛典達到新高度
  看到如此精彩激烈的比賽,從《武林風》欄目成立之初就是其中一員的欄目製片人於雷,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認為,這場賽事要比以往的都要牛。
  “首先,參賽選手的水平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於雷介紹說,本場比賽的中方選手全都是過去一年中各個分站賽的冠軍或優勝者,而外籍選手的實力則更是達到一個新高度,特別是參加八人戰的選手,之前對陣中國選手甚至從無敗績。
  至於為什麼要用這麼強的對手來“刁難”中國選手,於雷表示,這正是《武林風》的理念所在,即讓中國勇士勇於接受挑戰、超越自我。
  “此外,本場比賽對《武林風》而言意義非凡。今年,《武林風》迎來了節目十周年。”於雷表示,正因為如此,本次賽事無論從參賽選手、賽程安排,還是節目設計、燈光舞美,都做了巨大投入,賽事的規模將是《武林風》創辦十年來之最。18日當晚,河南衛視對賽事進行了5小時的全球直播,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和全球多個國家的電視臺進行了轉播,100多家主流媒體對賽事進行全面報道。賽事關註度也達到了歷來的最高峰。
  於雷動情地說:“《武林風》就像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一樣,從白紙一張到日趨成熟。能夠見證這個過程,是我的榮幸。”
  【聲音】吳立新:《武林風》助推中國武術發展
  在比賽過程中,穿插播放的《武林風》10年回顧也讓人十分難忘。據不完全統計,十年時間,在《武林風》這個擂臺上共舉辦了超過1800場比賽,有近2000名中外選手登上《武林風》的擂臺,培養出王洪祥、一龍等諸多功夫明星。懷舊而又充滿激情的回顧短片,讓現場觀眾不住吶喊、喝彩。
  十年的發展,《武林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品牌。河南衛視副總監吳立新也表達了對這一觀點的認可:“武林風經過了十年的發展,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一直在河南電視臺1500平方米演播廳舉辦,當時也舉辦了很多百姓擂臺。打到2013年之後,我們已經完全國際化,去年一年,我們去了8個國家,在8個國家舉辦了賽事,平均每個國家播出三期,一共24期。”
  在談及《武林風》開播十年來對於中國武術的積極影響時,河南衛視副總監吳立新回答:“十年前我們的武術是什麼樣子?大家通過什麼來瞭解中國武術?我們的武術選手同世界的搏擊高手之間差距有多大?這些問題的答案正在逐步揭開。這十年,《武林風》通過一場場比賽的積澱讓大家真正看到了中國武術。”
  十年時間里,《武林風》帶領中國搏擊、中國拳迷一起經歷了蹣跚學步,興奮躁動到成熟壯大的過程。吳立新認為欄目對中國武術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他說:“其實拳迷就是通過一龍、方便這些功夫明星來瞭解中國武術,《武林風》不僅把外國選手引進來,同時也走出去傳播中國武術,這樣才讓廣大觀眾從小說、電影來到現實中看英雄。可以說,《武林風》助推中國武術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當然,也要感謝這麼多優秀的運動員,是他們付出的汗水和鮮血,才讓中國武術有了今天。”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精彩 這場賽事比以往的都要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diknfsjd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