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廈門6月12日消息(記者 陳庚 通訊員 藍張婧)首次將航運企業列入演練主體、首次實現海陸空聯動演練、首次吸納志願者隊伍參與……為吸取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教訓,今天上午,2014年客運船舶海上遇險檢驗性應急演練在兩岸海上“黃金通道”廈金航線海域舉辦。
  本次演練主題為“強化紅線意識 守住最後防線”,由福建海事局與福建省交通廳共同主辦,廈門海事局與廈門港口管理局承辦。
  演練模擬一艘行駛中的廈金航線客船與一艘機械失靈的砂石運輸船發生碰撞事故,導致客船艙內斷電、船體破損進水傾斜,船上40名乘客不同程度受傷,2名船員受困變形的船艙內,砂石船輕微受損無須救助。
  事故發生後,客船迅速展開自救,並向廈門海上搜救中心求助。搜救中心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指定海上現場指揮船、成立陸上現場指揮所,來自8家單位的11艘船艇、1架救助直升機、2部救護車和社會救助力量及志願者隊伍迅速到位,形成覆蓋海陸空的全方位救助網絡。5名落水人員被成功救治,所有遇險人員安全轉移和撤離。
  福建海事局陳傳全副局長表示,這次演練與以往不同,採取的是無預演演練模式,海陸空三方力量聯動,促進了政府、企業、社會救助力量之間的救助工作對接,全方位考驗應急搜救隊伍的實際處置能力,有利於更好地保障兩岸民眾出行安全。
  廈金航線自2001年初開始運營以來,累計運送旅客已突破1000萬人次大關,是海峽兩岸海上客流量最大的客運航線。2013年,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在臺灣海峽海域組織實施海上搜救行動190次,成功救助遇險船舶162艘,成功救助遇險人員1800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7.35%。  (原標題:吸取韓國沉船事故教訓 廈金航線舉行無預演客船救生演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diknfsjd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