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記者成珞
  運河,是溝通地區或者水區之間的人工水道,可用於航運、灌溉、排澇、供水等等,從古代起就對人類生活和社會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21世紀的今天,面臨航空、鐵路、公路運輸的競爭,運河的航運功能居於下風,但是運河對於區域經濟發展卻仍不可少,美國紐約州的“運河經濟”就是一個明證。
  力排眾議開運河
  眾所周知,紐約市是美國東部最大的城市,也是美國乃至世界的重要經濟中心。但鮮為人知的是,紐約市的興起卻是與一條名叫伊利(Eire)的運河密切相關。
  伊利運河全長340.7英里(約為548公里),寬45米,水深3.6米,它連接起紐約市的哈德孫河至布法羅的伊利湖的水路,使得五大湖區的水運與紐約港連通,成為紐約州航運系統的主要水道。
  19世紀初,美國東部經濟開始發展,但是從東部港口城市往西部地區的貨運基本靠牛車馬車走陸路,效率低,但成本卻非常高。為了適應東部經濟的發展,時任紐約州州長德威特·克林頓力排眾議,於1817年開始興建運河。而開鑿運河需花費700萬美元,當時的聯邦政府拒絕撥款支持。相比之下,美國購買阿拉斯加州也只花了700多萬美元。
  孕育紐約的繁榮
  1825年,運河投入運營。運河開通後,使得從布法羅到紐約市的運輸成本下降了95%,更讓紐約市成為聯繫東西貿易的重要城市。商人們也開始穿梭於東西部之間,將西部的農產品通過運河販賣到紐約市,再滿載工業品和物資前往西部。運河經濟蓬勃發展起來,僅在10年之內,伊利運河就償清了開鑿所花費的成本。
  運河經濟的興盛還刺激了紐約市人口的爆炸式增長。有數據表明,1820年,紐約市人口為12.37萬,到了1860年,則猛增至108萬。不僅如此,在運河開通後,紐約市一舉超越費城、波士頓,成為東部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在1800年,美國的外來商品大約只有9%通過紐約港進入美國,而到了1860年,這個數字升至62%。紐約的經濟繁榮又促進了華爾街的發展,最終確立了紐約經濟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傳統角色獲新生
  伊利運河建成後,曾先後遭遇鐵路和公路的挑戰。如今,雖然航運功能已式微,但是伊利運河並沒有隨之衰亡。相反,航運以外的功能得到進一步的開發,比如灌溉、發電、供水。伊利運河為紐約州的經濟發展提供可再生的清潔能源,更成為紐約經濟增長必不可少的部分。
  紐約州州長科謨日前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包括伊利運河在內的紐約州運河系統支持了60億美元的經濟活動。運河創造了2.6萬個就業崗位,與運河相關的稅收達到7億美元。
  而上述數字實際上是把旅游業排除在外的,運河觀光旅游業是近年來紐約州大力開發運河功能的重要方向。游客們若想泛舟河上,可以租一艘淋浴間、卧室、廚房一應俱全的休閑小艇,看看運河周邊風光,度過悠閑的下午;若想陸上行走,小艇上還帶有自行車,你可以沿著運河旁邊的小道緩緩騎行;若想感受熱鬧,運河旁小鎮上各種藝術節、狂歡日會讓你流連忘返。2000年,美國國會將伊利運河列為“國家遺產廊道”名錄之一,進行綜合保護和開發。來自紐約州有關部門的統計,紐約運河系統旅游業產值達到3.8億美元,每年僅運河休閑游艇接待的游客人數就達到12萬人次。目前,紐約州還把眼光放到了海外市場,他們將中國定為重點推廣的市場,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國游客前來觀光。
  紐約州運河公司的主任布萊恩·斯特拉頓表示,伊利運河這一歷史性的水道在歷經近200年後,依然是紐約州的重要經濟支柱。運河在紐約州經濟中的傳統角色得到了極大地拓展。
  (本報紐約6月21日電)
  (原標題:兩百年運河,依然滋養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diknfsjd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