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教育部近日確定固態硬碟,從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四級足球聯賽機制,讓校園足球取得重大突破。該消息一齣,引發各方高度關註。
  事實上褐藻糖膠,早在2009年,國家體育總局就和教育部共同組織並開展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活動。四川的校園足球活動已進行了5年多,從記者的採訪中不難發現,足球回歸校園,的確使很多孩子在陽光下體驗到了足球的快樂,青少年足球人口和球隊也在顯著增加,校園的足球氛圍也有了很大改善。然而,由於政策、場地、資金、人才支持、具體操作模式和觀念轉變上還存在諸多問題,專家對校園足球也不無擔憂。為此,本報推出《校園足球的繁榮與憂慮》(上、下),敬請關註。
  □ssd固態硬碟本報記者 薛劍
  8月8日,四川校園足球辦公室主任餘東風接受採訪時表示,“其實,2009年四川就已啟動校園足球活動,目前,川內就有14個城市的近60外接式硬碟0所學校參與,如果照這樣的勢頭髮展,並有政策支持,不久的將來,四川足球定能看到復興希望。”
  校園足球mSATA響應者眾
  “嘟——!”哨音響起,比賽結束。廣安某小學足球隊的門將梁雨傑難過得快哭了。2:6慘敗,這個9歲男孩覺得自己有很大責任。望著耷拉著腦袋的小球員,教練王千里趕緊上去安慰,“對方的實力占優,你儘力了,不要難過。”這一幕,出現在7月中旬的2014年四川校園足球夏令營的比賽中,本次比賽有來自廣安、德陽、宜賓等16個城市的1100名孩子參加,在這次為期一周的夏令營,孩子們體驗著足球帶來的一切。
  “這1100多人,只是我們校園足球的一個縮影。”在場邊忙得一頭大汗的餘東風開心地看著孩子們在綠茵場上肆意地撒歡,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餘東風是甲A時代四川全興隊的主教練,近年來,一直致力於四川省青少年足球發展,“我認為,中國足球成績為什麼多年沒提高,是基礎太薄弱,才開始搞校園足球那會,在四川中小學里,只能組織起少許孩子踢球,而能教授給小孩專業技戰術知識的,幾乎一個沒有。”身為校園足球講師,餘東風深知校園足球的瓶頸所在——不少校園足球教師都非專業出身,儘管接受過培訓,可他們在做足球教學示範時有諸多問題,尤其是女教師。
  校園足球起步階段的確很難,但突破瓶頸之後,一切都變得容易了。2012年四川啟動了首屆全省校園足球聯賽,得到眾多學校響應,2013年四川校園足球夏令營又順勢而成,參與的孩子非常踴躍。餘東風說,孩子們的熱情響應,令人欣慰。
  四川走在全國前列
  據統計,近年來四川參加校園足球活動的人數每年都超過10萬人次,不少城市也順勢組織起女足隊伍,廣安甚至有多達15支女足隊伍。與此同時,校園足球聯賽體系架構也已形成,班級、學校、城市和省級四級聯賽如火如荼。餘東風說:“先不論水平,在全國各個省區市中,四川完全可驕傲地說,我們的校園足球是參與城市和人數最多的。”
  實際上,四川的校園足球儘管有領跑之勢,可全國的追趕者不少,如今,不少省市區及布點城市的體育和教育部門也都成立了自己的機構,負責推廣校園足球活動。未來10年,國家也準備每年拿出4000萬元資金打造校園足球。同時,作為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的重要內容,中國足協等部門也希望借助校園足球活動,讓足球成為全國青少年學生在校園裡所能掌握的一項體育技能,併在此基礎上,發掘和培養出更多有潛質的足球人才。
  對身後的追趕者,餘東風似乎並不忌憚,“四川校園足球發展勢頭良好,青少年足球現在已基本普及,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通過普及向競技更高的層次去提升。相信這種快樂足球會給孩子們提供一個實現夢想的舞臺。也許,下一屆全運會,四川的男女足隊員就會由校園足球這個系統陸續輸送出來。”
  (原標題:四川校園足球方興未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diknfsjd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