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犯罪嫌疑人被抓獲。

看守所內,辦案民警審訊犯罪嫌疑人。
  自今年3月份以來,文昌市文城地區發生多起飛車搶奪案件,群眾反映強烈。由於之前幾名受害者沒能提破案的有利線索,加之犯罪嫌疑人作案隱蔽,又具有一定反偵察能力,偵破工作一時陷入僵局。3月22日,陳某再次作案,不料挑錯了對象,女子遭男子飛車搶奪,猛然變身“女漢子”,騎車追出300餘米,趁陳某減速過十字路口時一腳踹翻摩托車,徒手與陳某展開搏鬥,成功搶回手提包,陳某棄車而逃。現場留下的摩托車,成了辦案民警突破口。目前,犯罪嫌疑人陳某已被刑事拘留。□南國都市報 記者 王渝
  遇飛車搶奪
  “女漢子”一腳踹翻摩托
  3月22日,小雨。在海口上班的符小姐聽說好友要結婚,特意提前幾天從海口趕到文昌祝賀。當天中午,符小姐與好友約好在茶店喝茶,期間,大伙兒暢所欲言,聊得很是開心。下午5時許,看天色較晚,伙伴們準備回家。
  “我一個人騎車回家。”符小姐回憶,就在她騎著摩托車途經椰鄉路北山大排檔前,一名戴著頭盔,騎摩托車男子從她右手邊飛馳而過,乘她不備之際,彎下腰、伸手將她放在電動車踏板上的手提包搶走了。突如其來的一幕,讓符小姐先是一愣,還沒等她回過神兒,只見搶包男已跑遠了。
  “我之前也被搶過。”符小姐說,發現對方是個陌生人,便意識到自己遇到搶匪了,惱怒的她立即騎著摩托車快速追了上去。追出約300米遠十字路口處,這名搶包男子出現在了她的視線範圍內。由於當時正值紅燈,許多車輛在此等待通行,這名男子騎車速度明顯減慢,此時,氣急敗壞的符小姐加大油門,轉眼間便來到男子身邊,卯足了勁兒,一腳踢向摩托車,當場將該男子踹翻在此地。
  見男子倒地,符小姐下車連忙拾起掉落在馬路上的手提包,正當符小姐準備騎車離去時,豈料,摔倒的男子突然向她衝來,再次搶走了手提包,準備扶起摩托車再次逃離。沒想到符小姐非常強悍,再次沖向男子與其搏鬥,成功搶回了手提包,符小姐一邊大聲呼救,一邊向路邊跑去。這時,途經路口的車主聞訊將車停在路邊,走下來兩名男子,這下搶包男慌了神,扔下摩托車逃掉了。隨後,符小姐報了警。
  警方以車找人
  24小時內將嫌疑人擒獲
  符小姐遭遇飛車搶奪並非一起案件,自今年3月份以來,文昌市文城地區發生多起飛車搶奪案件。
  3月10日,在文城頭苑附近一條小路上,邢女士被搶1000餘元;3月13日,在文城鎮紫貝嶺,鄧女士被搶兩部手機、700餘元現金;3月16,韓女士途經和平南路工商銀行門口財物被搶;3月21日,一女子遭遇被搶時因雙方摔倒,搶劫未遂。
  12天,連續作案5起,群眾反映強烈。文昌市委常委、公安局長林剛要求刑偵部門儘快破案,輓回影響。在前四起案件中,由於受害者沒能提破案的有利線索,加之犯罪嫌疑人作案隱蔽,又具有一定反偵察能力,偵破工作一時陷入僵局。
  “犯罪嫌疑人每次作案非常隱蔽,不僅每次戴頭盔,而且還把全身包裹得非常嚴實,即便有目擊者也很難辨認。”辦案民警說。
  3月22日,符小姐被搶,犯罪嫌疑人棄車而逃。
  “摩托車有九成新,還沒有上牌。”辦案民警告訴記者,於是,辦案民警決定從這輛摩托車尋找突破口。22日當天,偵查人員立即從繳獲的無證無牌摩托車入手,對文城修理摩托車行進行全面詳細排查,從而發現文城鎮清瀾某村陳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23日凌晨5時許,辦案民警秘密前往清瀾對陳某家進行布控,乘其不備破門而入,將其擒獲。
  經審訊,犯罪嫌疑人陳某對一人搶奪5起案件供認不諱。民警繳獲作案工具一輛,追回被搶手機5部,現金900元等贓物。
  對話
  陳某,29歲,文城鎮清瀾辦事處永加園村人,有吸毒、搶劫犯罪前科。3月25日,記者來到文昌市看守所內見到了長相帥氣的陳某。
  記者:為何要選擇搶劫?
  陳某:女兒剛剛出生就被醫生診斷出先天性心臟病,沒錢借要看病。
  記者:搶劫的對象針對什麼人群。實施搶劫前有計劃嗎?
  陳某:沒有計劃,都是伺機尋找機會作案。上午要陪老婆照顧孩子,只能選擇下午出門作案。
  記者:搶劫工具從何而來?
  陳某:摩托車都是借來的,5次總共借了兩輛摩托車。
  記者:為何都選擇女性實施搶劫?
  陳某:因為也擔心男的報複心強,萬一齣事打不過跑不了,所以就選擇了騎摩托車或電動車的單身女下手。
  記者:為何非要選擇騎車女性?
  陳某:因為騎車女的容易將包放在踏板上或者手把上,容易得手。
  記者:搶來的贓物都去了哪裡?
  陳某:因為女兒要辦滿月酒席,所以都用在了辦酒席上。
  記者:如何染上毒癮的?
  陳某:朋友帶著出去玩,說是很刺激,就抱著嘗嘗的態度吸食了,結果上癮了。
  記者:家裡現在還有什麼人嗎?
  陳某:母親在我6歲時因病去世了,父親在三亞重新組建家庭,很少見面,爺爺患有尿毒素,整個家庭的開銷都由我來支撐,壓力很大。
  記者:現在最想說的是什麼?
  陳某:我非常後悔,希望老婆和孩子能夠等我回來,我一定痛改前非,好好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diknfsjd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