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習近平在巴西國會演講




play
習近平會晤拉美領導人




play
習近平金磚國會晤講話




play
習近平抵達巴西



向前
向後




    7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國會發表《弘揚傳統友好共譜合作新篇》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新華網評論員 王 勉
  16日,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國會發表題為《弘揚傳統友好共譜合作新篇》的演講。習近平指出,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每一個國家在信息領域的主權權益都不應受到侵犯。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習近平主席的話再次表明,一方面任何國家的主權權益都不容侵犯,包括信息領域的主權在內;另一方面在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準。每個國家面對互聯網發展帶給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新挑戰,只有通過國際合作,才能構建新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對每個國家都是一樣。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信息安全對維護國家主權的重要性。儘管由於各國國情不同、歷史文化背景不同、互聯網發展程度不同,治理模式和方法的不同,但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願望是一致的。
  今年4月,包括擁有6億網民的互聯網大國中國在內,各國代表齊聚巴西聖保羅,圍繞國際互聯網治理達成諸多共識。今年6月,作為全球互聯網治理的核心機構ICANN舉行高級別會議,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研究院與ICANN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意味著ICANN的發展掀開了新的歷史篇章,意味著互聯網全球共治時代的開啟,有力地推動了嶄新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建設。
  換句話說,建立嶄新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必須要共治,共治必須要堅持共同的原則。一是要堅持平等開放的原則;二是要堅持多方參與的原則;三是要堅持安全可信的原則;四是要堅持合作共贏的原則。
  共治還要有共識。各國要充分認識到互聯網應該給世界人民帶來福祉,而不是危害;互聯網應該給各國帶來和平與安全,而不能成為一個國家攻擊他國的“利器”;互聯網應該更多服務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因為他們更需要互聯網帶來的機遇;互聯網應該註重保護公民合法權益,而不能成為違法犯罪活動的溫床,更不能成為實施恐怖主義活動的工具;互聯網應該文明誠信,而不能充斥謠言和欺詐;互聯網應該傳遞正能量,繼承和弘揚人類優秀文化;互聯網應該有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因為這關係到人類的未來。
  有了共同的認識,以及共同堅持的原則,各國只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攜起手來,同心協力,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定能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定能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從而更好地造福人類,造福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diknfsjd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