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大信訪局原副局長辭職當律師稱不是棄暗投明:10月24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律師對外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信訪局副局長黃力群,辭去職務,正式加入鋒銳律師所。這一消宿霧息引發人們熱議,關註。(10月26日中國新聞網)
  公務員是當前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公務員熱也反映了當前人民對公務員的態度和嚮往,特別是公務員中的領導馬爾地夫職務,更是很多人羡慕嚮往的職業。黃力群們能夠從領導職位自動離開去從事自己喜歡的其他社會職業,這需要勇氣和智慧,這也是當前大家熱議的原因。
  公務員辭職其實是公務員自己個人的事情。作為公民我們有選擇自己喜歡的權力,也有放棄自己不喜歡的權力,但是領導辭職去當律師多少是個新聞這個新聞的背後,其實反映的是人民的一種定勢思維:社會職業者去做領導不是新聞,而領導去做社會職業者就是新聞。而這個新聞的背後反映出的思維是老百姓對領導職位的認識,做官總比百姓好。好好的官不做,去做什麼社會當鋪職業者?
  領導辭職去做律師引起人民的關註和熱議,其實反映的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在很多人的眼裡,人能做官就是個人人生的成功,人生成功與否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一個人作為領導職位的高低來衡量的。所以世上才有很多人熱衷於做領導。其實能夠自願放棄領導的需要的是勇氣長灘島和智慧,就像圍城一樣,外面的人碰破頭皮都想進去,不想出來。而在裡面的卻想要出來。這需要出來的人做出多大的努力和決心。
  其實作為領導選擇自己什麼樣的人生路其實是他自己的事情。這種自願的事情是自己的個人行為。個人行為就沒有引起社會褐藻醣膠關註的必要。但是我們反思他們的行為卻是必要的。他山之石可點金,社會多一種聲音,個人多一種思考,這是我們社會所需要的。
  文/李樹彬  (原標題:“熱議局長當律師”是官本位思維在作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gdiknfsjd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